雨嘩啦嘩啦的下著。遠遠的,我看到一個熟悉的身影。

 

矮矮的、帶著遮陽帽、腳上套著鐵架、杵著柺杖的中年婦人。

是的,她是我媽媽。

 

「我不是說過不要來接我嗎?」我氣憤的罵著媽媽。

 她沒有說話,更沒有罵我。

只是溫暖的遞上一把花花的傘。

「我不要,妳自己撐啦!」我甩開媽媽的手。

傘,掉落在地上。

我用盡全身的力量往家的方向跑。

我沒有回頭。

心裡不斷的喊著『為什麼要來接我?我自己會走!她走路那麼慢,

我不想跟她一起回家!』

我不想跟她走在一起的因為是,我媽媽是小兒麻痺。我永遠都忘不了。

有一次,同學目睹我媽媽之後,隔天嘲笑我的嘴臉!

 指著我的鼻子說:「掰咖(跛腳)賣豆花!」

然後,拿著拖把一拐一拐的學我媽媽走路的樣子。

 我恨那些孩子的幼稚,可是,我更恨我媽媽。

 我恨她是個小兒麻痺的婦人。

一個賣豆花又離過婚的婦人。她讓我感到丟臉。

我一到家全身都溼透了。

我連衣服也沒換就坐在書桌前讀書,「喀」開門的是媽媽,她的全

身也溼透了。

頭髮、臉、衣服、柺杖,還有不良於行的雙腿、沒有一處是乾的。

我想都是雨水淋的,除了她臉上的水,或許,有一部份是淚滴吧!

「妹妹阿!以後不要亂摔傘。剛剛傘掉了被機車….

媽媽心平氣和的說,但是還沒說完,我搶了話。

「我跟你說過多少次不要來接我的,妳為什麼偏要來!」

說完,我用力的甩上房間的門。

媽媽是個不多話的人,從小到大,她沒打過我,也沒罵過我。

爸爸!?

 一個陌生的名詞。

在我還是強褓的嬰兒時,他就和媽媽離婚了。

我對他的認識是一張媽媽和他結婚時的泛黃照片。

媽媽從沒說過他們為什麼離婚,我也不想知道,反正這些對我來說

,一點也不重要。

或許因為我討厭這個家,也或許是因為家裡窮,沒有電視、沒有電

腦這些東西。

所以我很認真讀書,為了是我自己,我要努力讀書,為了自己的未

來著想。

我要離開這個小村落,我不要和我媽媽一樣,一個沒讀過什麼書的女

 人,靠著賣豆花維生。

我不要走她的路。

每晚媽媽磨黃豆、濾渣、煮糖漿、放涼。

為隔天要賣的豆花做準備,每天都忙到很晚,然後在天剛亮時,推

著推車去賣。

她會先推到山腳下,等待早上習慣爬山的人下山時,會為了想解熱

跟她買一晚沁涼的豆花,

然後中午時會到熱鬧一點的地方,賣給中午出來吃飯的上班族,下

午時,就到學校附近賣學生。

她永遠靠著那雙不太管用的雙腳和柺杖走遍她要賣豆花的地方。

「小卉,那邊有人在賣豆花,我想吃!妳要不要買?

 好幾次,媽媽在我學校附近擺起攤位。

「不要!豆花有什麼好吃的。」

「走嘛!我想吃。」

 

被同學拉到媽媽的攤位前,我看的出媽媽眼睛一亮,但是她知道我

不會叫她,她也不敢叫我。

「老闆,一碗豆花。」

「一碗嗎?

媽媽試探性的問,我知道她希望我也願意吃一碗她親手煮的豆花。

「小卉,妳要不要阿?看起來好好吃喔。」

「我不要,這種路邊攤多不衛生。我才不敢吃。走!陪我去買布丁。」

「小卉,噓!」

同學警戒我,要我說別在老闆面前說這種話

「來!20塊。謝謝!」媽媽依舊帶著微笑遞上豆花。

 

那晚,我聽見媽媽磨黃豆的聲音中夾雜著微弱的哭泣聲。那聲音持

 續好久好久…

「喂,真的嗎?好阿!那明天放學我們一起去吃麥當勞!那就這樣

囉!掰掰!」

 國三那年生日,我跟同學約好了放學一起去吃麥當勞。

隔天早上,媽媽坐在客廳裡,難得的還沒出門。

「妹妹今天媽媽豆花只賣中午,晚上早點回來,媽媽煮妳愛吃的菜。」

我想她是想替我慶生吧!

 「我有事,妳自己吃。」

「什麼事?

「妳好煩喔!我跟同學約好一起去吃麥當勞啦!」

說完,我背著書包,拿著存了兩個星期的零用錢出門。

 把她最後那句「早點回來!」甩的遠遠的。

「生日快樂!」四、五個跟我要好的同學和我一_坐在麥當勞裡,

 開心的吃東西。

「小卉,把這個當蠟燭許個願吧!」其中一個拿起一跟薯條放在我

面前。

我閉上眼睛,默默的念著:『以後我要考上好高中、好大學、到外

地讀書。』

眼睛才剛張開,一個我不願看到的人出現了,是媽媽。

 一手杵著柺杖,一手提著豆花和蛋糕走向我們的餐桌。

我真想找個洞鑽下去。

「你們是小卉的同學阿。我是小卉的媽媽,這些豆花請你們吃。我

還買了蛋糕喔!」

「阿姨好!」

同學紛紛打著招呼,但是我看的出她們的臉上帶著一絲的驚訝和一

點點的震驚。

媽媽開始熱心的發給每個人豆花。

 並且打開蛋糕,開心的切著。

「妹妹,這塊最大的給妳。我買你最愛吃的巧克力口味喔!」

 

看著那個蛋糕,我知道媽媽要買這個蛋糕,要磨很多黃豆、賣很多

碗豆花才可以買。

 

小時候吵著生日要吃蛋糕,媽媽只會買一塊小小的雞蛋糕給我,所

以我想吃蛋糕的那渴望是很濃的,

 

但是今天我沒有高興、也沒接過媽媽手上的蛋糕。

 我只是背起書包不發一語的往外走。

「妹妹!妳怎麼走了?」

「小卉!」

 

從那次起,她大概已經明白我不想讓她出現在我朋友面前,以及我

 根本不想跟她說話的情況了。

 

所以她不再我學校的附近擺攤位,不再下雨時帶傘來接我,不再跟

我說話。

 我和她溝通的方式只剩紙條。

 我很高興,她這樣的改變。

 

國三的時間過的很快,聯考前我早就準備齊全,我很有信心我絕對

會上第一志願。

 

在考場裡,我快速的寫著考卷,每一題,我都很有把握的填下答案。

放榜時,我沒有上雄女,我上的是鳳中。

為什麼?五十分的作文我得0分!

 因為題目是:『對媽媽的愛。』

 我寫不出來,我空白的放棄了。

 

高中跟國中果然有很大的差別,國中的同學幾乎都住在附近,也比

較單純。

 但是高中是來自個各地方,甚至是外縣市。

感覺比國中複雜了些。

 

高二的某一天,我撕下牆上的日曆紙,用筆寫著:『學校辦露營,

要繳錢。明天最後一天。我想去!』

旁邊還放著報名表。

 

我知道去露營要繳的錢對我家的經濟狀況是一種奢侈,可是我從國

小的任何旅行、到國中。

 

我沒有一次參加過,所以,這次我真的很想參加。

 

雖然,我知道機率不大,但是試一試,總比沒試好。

晚上,媽媽看到紙條。開了我房門,

「妹妹,錢可能不太夠…所以」我好久沒聽到她的聲音,這次一聽

到,覺得跟以前印象中的聲音差好多。

比較粗、比較啞。

「不能去就算了,反正我早料到了。關門!我要讀書。」

 媽媽落寞的關上門。

「小卉,妳到底能不能去?」

「我不想去。露營,睡在帳棚裡多不舒服。」

 我邊收書包邊裝作一付不屑的樣子

「可是應該會很好玩!妳不去好可惜喔!」

「我覺得不可惜就好了!」我依舊倔強的說

「我先走了!掰。」

「明天見!」我獨自走出校門,遠遠的,我又看見一個身影,是的

,是我媽媽。

 

 遠遠的看見她看我的班導師在說話。正想逃開時。

「小卉,來!妳媽媽在這。」

 老師叫了我一聲,我只好慢慢的走過去。

 

「老師好!」我故意看著老師,想逃避媽媽的眼神。

「小卉,妳媽媽很辛苦喔!怕明天來不及繳露營的錢,特地幫妳送來耶

 !」

「婀….是嗎?」我有點驚訝的楞了一下。

「林媽媽,小卉功課好,又聽話。害我也好想再生一個女兒,我家

那個男孩子野的要死。」

 

「對阿!小卉很乖!」媽媽聽著老師的稱讚,臉上閃著得意的光芒。

「老師,我們先走了!下次再見!」

 「老師再見。」

 

我和媽媽才剛轉身,就聽叫老師喊住我說:「小卉,妳媽媽的豆花

很好吃,妳一定常吃吧!真幸福!掰!」

老師一個衷心的讚美,聽的我好諷刺,我以媽媽賣豆花為恥,

而且打從我有記憶以來,我就再也不碰那些我恨之入骨的豆花。

和媽媽走在回家的路上,我走在前面,媽媽行動不便,比我慢個約

三公尺左右,

一路上,我想著老師的話,但是我更想知道的是,媽媽從哪籌出的

錢?我很想知道,但是我還是不想跟她說話。

 快到家時,終於,我轉過頭去,對媽媽說:「謝謝!」

說完,我快步的走進房間。

 

這是我第一次跟媽媽說謝謝吧!那短短的一秒鐘,我看到媽媽臉上

寫著欣慰兩個字

我也不知道從什麼時候開始,我從和一群好朋友,漸漸地變成和『謝予成』特別好。

從一拖拉庫的朋友圈,漸漸地變成兩人的小世界。

就這麼自然的,我開始了我的初戀,

予成是老師們眼中的『問題學生』,學校眼中的『麻煩人物』,同

學眼中『帶頭流氓』,我眼中的『男朋友』。

他會抽煙、會翹課、會打架、會鬧事、會飆車、但是在我心目中,

這些都不是那麼重要,

因為他會在我說臭時丟掉煙,,在我說不要時乖乖的坐在教室睡覺,

在我說別打時住手,在我說算了時不再追究,唯一不聽的是飆車,

我想這是他的興趣吧!

他對我很好,他常騎車帶我玩遍高雄的每個地方。

予成的家境滿好的,他也送過我不少東西。

我最喜歡的大概就是….「這個送妳。」予成拿著一個手掌大小般

的摩托車模型。

「這不是你的車嗎?」那是一個和予成騎的車一模一樣的模型。

「我跟車是一體的,我把這個送給妳,代表我把我的心給妳。」

「你好噁心喔!」我仔細的看著小車無意的說。

「噁心?說我噁心!」他搔我的癢。

「不要阿!停。」我邊笑邊喊

「喂!這個送你。」我拔下右邊的耳環。

「呵!這不是我送給妳的耳環嗎?」他笑著伸手掐了我的鼻子。

 

「你知道我沒有什麼錢可以買東西送你,我也把這個耳環當作我的

心送給你。」

「妳….」他看看耳環再深情的看著我。

 「嗯?」

「妳好噁心阿!」他說完遠遠的跑開。

「回來!討厭鬼。」

「哈哈哈。」

跟他在一起,很快樂。

但是唯一的缺點就是,至從我成為予成的女朋友後,很多跟我不是

很熟的人開始會巴結我。

「小卉姐,我請妳吃冰!」一個染著金髮的學弟站在福利社前面對

我說。

「我跟你很熟嗎?小卉姐?叫誰阿?」我兇巴巴的回了話。

我實在很看不起那些不熟識的人為了予成而跟我攀關係。

「對不起!嫂子。」

「我不是你嫂子,不要亂叫!」

這種類似的情況每天都會上演好幾次,和予成在一起後,身邊的同

學分成兩大類,

一邊是為了勢力巴結我的、小痞子、小太妹,另一邊是較中規中舉

的好學生怕被我帶壞而疏遠我,

這兩種極端的人,我都不太在乎。

除此之外,還有一個改變,我從前三名變成了十幾名。

這個改變,讓老師注意到我。

「小卉,妳最近功課退步了喔!」

「嗯。」

「妳跟四班的謝予成走的很近喔!老師覺得….

「老師,我功課退步跟他沒有關係,是我自己沒有像以前專心。我

會好好用功的」我搶了話。

「是嗎?」

「嗯,老師,打鐘了。我先去上課了!」

「小卉,老師相信妳是一個有原則的人,多放點心思在功課上。」

「嗯!」這方面的勸告,我不知道聽了多少次,不過每次我都以自

己會兼顧功課的方式來擋回老師的話。

 和予成在一起已經快一年了,我們都升上了三年級。

當初給老師諾言我並沒有兌現,我的功課比起以前差了一大截。

「妹妹!」上了高中,功課變重了。

和媽媽的『紙條』也越來越少,更別說是交談了。

「幹嘛?」我態度不佳的說。

「媽媽已經接過老師的電話很多次了,只是都沒跟妳說!」

「…………………」我沒有說話的看著她。

「老師說妳在學校跟一個混混走的很近!」

 「他不是混混。」我很氣憤的反駁。

「不是混混!?可是會抽煙、打架、翹課?」媽媽的聲音大了起來。

 「那又沒什麼大不了的。」我也大聲的回過去。

「這還不算什麼?妳到底….

「夠了!我自有分寸,我再笨也不會嫁給一個會隨便拋棄我的男人

!我再蠢也不會讓自己變成單親媽媽!」

我一口氣的大吼出來。

 「住口!不准說了」媽媽大叫著。

「我偏要說,我再差勁也不會像妳一樣靠賣豆花來過生活。」

「閉嘴!」她重重的甩了我一巴掌。

這是她第一次打我,我驚訝的看著她,他似乎也錯愕自己會動手打我!

 「我恨妳!」說完我跑出去。

「妹妹,回來。」她在後面追著我。

不方便的雙腳在情急之下。『叩』的一聲,我知道她跌倒了。

 可是我沒有回頭,只是不顧一切的往前跑。

 直到聽不見她喊的『妹妹』兩個字!

『我該去哪?』走在微暗的街頭,我不斷的問著自己,『予成』。

我心裡第一個想到他。

我一手緊握著摩托車、一手投下一塊錢。

「喂?是我!我….心情..很不好,你可以出來陪我嗎?」

「好!妳在那等我,我十分鐘到!」

「我們去看海好不好?」予成問著我。

「不好,帶我去飆車。」我坐在機車後座摟著他說。

「不好啦!很危險。」

 「我不管,帶我去!」

「妳不是很討厭飆車嗎?」

「我沒試過,帶我去!快。」我幾乎吼叫著。

 他大概是第一次看到我這麼歇斯底里,所以有些嚇到。

「好,我帶妳去!」

很快的,我們來到飆車著名的中正路上。

 路邊排滿了機車。

「阿成!你今天也來飆阿!」

 「嗯阿!帶我馬子來看看。」

「卉,等等!抱緊一點,怕就閉上眼。」予成轉過頭對我說。

「嗯!」我無神的說,我們身邊充滿著機車和人,可是我卻好像聽

 不見一點聲音

 我腦子一片空白。

 『咻!!』不過一會,摩托車快速的奔馳著。

我的頭髮隨著風遠遠的飄在身後。

 

我緊緊的抱住他,我用盡全身的力量,摟住這個我深愛的男人。

「碰!」坐在後座的我聽到前面一聲巨響,我還來不及反應發生什

麼事,我和予成就這麼也撞上了前面發生的車禍事故。

 

「卉……」予成微弱的聲音叫著我,這是我最後聽見的聲音,後來

 眼睛一黑。

 我意識模糊的昏過去。

「好痛!咦!怎麼這麼暗?是誰?」我眼前一片漆黑。

「妹妹,我是媽媽。」那個熟悉可是不常跟我對談的聲音。

「怎麼會這樣?幹嘛不開燈?」我伸手摸著前方。

一直到摸到了媽媽那雙粗操長繭的雙手。

「媽,說話阿。」我聽到媽媽微微的擰鼻的聲音。

 過了許久,終於…

「醫生說:『妳頭部受到撞擊』有血塊壓住了視神經,所以導致暫

 時性的失明。」

「失明?」我把手縮回來,放在自己的眼前晃動,我不敢相信這是

 真的!看不見讓我充滿恐懼。

「只是暫時的,醫生說兩個星期後穩定一點,開完刀就會好的。」

「那…..予成呢?他怎麼了?」

 我想起予成,他應該跟我一起被送來醫院才對。

 「他…….

「說阿。」聽見媽媽這樣欲言又止的樣子,我緊張的追問。

 「他送來時腦中缺氧太久,變成植物人了。」

「不可能,妳騙我?」

「妹妹,冷靜一點。」

「他在哪?我要去看他!」我腳一跨,跌下了床。

 「妹妹」媽媽扶起我。

「快!帶我去,我求妳。」我的眼角滲出好多淚水。

「嗯。」媽媽扶著我,慢慢的走到另一間房間。

 這段路是我走過最長最艱苦的一段路。

「予成!」我邊叫邊伸手摸著躺在床上的予成。

 我的耳朵聽見『嘟嘟嘟』儀器的聲音。

「這是什麼?媽告訴我!」我的手摸到一個不尋常的東西!

「那是鼻管?」

 什麼?鼻管?

我腦中想像著予成病厭厭躺在床上的樣子,身上還接了許多用來協

助他生存的管子,想到這,我的心全都擰在一塊了。

 

以前的他是多麼喜歡在陽光下打籃球、總是精力旺盛的和我打招呼

、輕而易舉的抱起我、

現在的他,可能只要人家輕輕拔掉一根管子,他的生命就會結束。

 我把臉貼近他的臉,聽著他微弱的呼吸聲。

「起來!快起來!」我哭喊著。

我好想看他,可是看現在對我來說竟也是一種奢侈。

或許老天是不忍心讓我看到他那付樣子吧!

現在看不見對我來說,真不知是好還是不好

「妹妹,冷靜一點。」

『喀!』門被打開了。

「妳們是誰?」一個女人開口說。

「在這幹嘛?」又一個男人出了聲。

「你們好,這是我女兒小卉,我是她媽媽,她是予成的同學,我們

 是來看予…」

「原來就是妳阿!」我感覺那女人快步的走向我。

我緊緊的捉住媽媽的手,想博得一些安全感。

「就是你這個女孩子把我兒子害的這麼慘。」

 「謝媽媽,妳好!」我禮貌的說。

「好,妳的頭!」她推了我一把。

我後退了好幾步。

「謝太太,我女兒也受傷了!妳客氣一點。」

「她受傷是她活該,幹嘛拖我兒子下水!妳們這些窮人一看到有錢

人就死命的攀著。」

 

予成家是很有錢,但是我和他在一起並不是要他的錢,她怎麼

能這麼說?好過分!

我一直以為我自己很勇敢,可是面對這種場面,我只是默默的流淚。

「謝太太,今天發生這種事,大家都很難過。請妳說話放尊重一點

。我要帶我女兒回病房休息了。」

媽媽牽著我的手走出病房...

一路上很安靜,我只聽見媽媽杵著柺杖碰撞地板,以及輔助她無力

 雙腳的鐵架因每跨一步喀啦喀啦作響的聲音。

 

以前的我,厭惡這麼聲音,對我來說,這代表一種恥辱,可以現在

,這聲音代表著堅強。

媽媽剛剛不及不徐的說的每個字每一句,都好勇敢,好勇敢….

 事發的第三天予成換了醫院,

我知道他媽媽是因為我的關係,想讓我跟他不再有任何相聚的機會

,她把我視為會害予成的人。

但是我不怪她,因為也覺得這一切都是我的錯。

所以每天我祈禱著他能醒來,能再像以前一樣帶我去遍高雄的任何

 一個地方。

「來!嘴巴張開。」在醫院裡媽媽每天細心的餵我吃飯。

每天我呆在空盪的房間裡,我的世界是一片漆黑 、一片寂靜,這種

孤獨的感覺讓我感到無助和害怕。

 唯有媽媽來醫院陪我時,我才感受到溫暖。

「阿~~~張嘴!」我張大了嘴,送進來的食物,甜甜的、滑滑的、

 是….豆花。

是媽媽煮的豆花。

這是我從有記憶以來第一次吃到媽媽親手作的豆花。

「妹妹,媽媽原本想買布丁給妳吃的。可是太趕來不及買。所以,

 就弄豆花。我知道妳不喜歡吃豆花的,可是….

我的心怔了一下,想起國中那年,我在媽媽攤位前說的話。

我沒有想到那句話對媽媽竟然有如此深的影響。

「好吃!」真的很好吃,裡面包含了媽媽對我的愛。

吃起來有一份特別的溫暖。

 「真的嗎?」媽媽的聲音帶著喜悅和驚訝。

「對阿,真的好好吃!媽,對不起。我錯了。」

我忽然驚覺自己以前是多麼的不懂事,把媽媽對我的愛狠狠的丟在

地上。

我錯了,我好慚愧。

「媽,妳在哭嗎?」我伸手摸了摸媽媽的臉頰,我摸到一顆一顆滾

燙的淚水。

「媽媽很高興,真的很高興。」

 從那天起,每天我都會固定吃一碗媽媽親手作的豆花。

時間過的很快,兩個星期已經到了。

「妹妹,媽媽在外面等妳,妳別怕。放心一定會好的。」

 

一被送進手術室,覺得自己像是隻待宰的羔羊,什麼都不能做,只

 能靜靜的躺在手術台上,任憑處置。

「嗶!嗶!嗶!」是儀器反映出我的心跳聲,我呼吸急促一點,聲

音就快一些,呼吸慢一點,它也跟著慢下來。

 

在手術室裡,我什麼都不能控制,唯一的,我還能控制自己的心跳

 的頻率。

 「小姐,現在我給妳打麻藥。」

 一陣沁涼的藥劑從我的手傳過來,很涼,很麻。

在那陣涼,到手臂的同時,我也失去了知覺。

 

手術結束後,我復原的很快。當紗布解開時,我看到一個老了20

 的媽媽。

這段時間為了照顧我、擔心我、她肯定忙的心力交瘁。

 「媽!」我叫著,我很開心的叫著。

 叫著我媽媽。

 眼前的女人是我媽媽,她是偉大的媽媽。

媽媽伸出手抱著我。

在她身上我聞到一股豆花的味道、母愛的芬芳。

 「媽,妳讓我去打工嘛。」

家裡的經濟我很清楚,開刀的費用媽媽一定是去用借的。

 我實在不忍心看媽媽每天推著重重的攤位車到處叫賣。

 我也想替媽媽分攤一些辛苦。

 

不過她總是說:「妹妹阿,媽媽這麼辛苦都是為了妳,媽媽希望妳

可以考上一間好的大學。

這樣就好了。妳用功讀書其他的都別操心。」

 

聽了媽媽的話,我開始認真的讀書,回到當初我國中努力的程度,

 

不過兩次的目的不同,以前是想上北部的學校,離家離的遠遠的。

 現在我是想上間好大學,幫媽媽賺錢。

 於是接下來這段高三的生活,我每天都是與書本為伍。

除了讀書之外,我有時候也會抽空去醫院看予成,

雖然有幾次被他媽媽看到,而狼狽的趕出來,

 

但是,只要我有空,我還是會去跟他說說話,希望他能夠再像以前

一樣過著正常的生活。

 

現在,在學校裡,不再有人會叫我『小卉姐!』、不再有人會巴結

我、

 

我的功課也不再需要老師叮嚀、我一切的生活就回到在沒認識予成

的情形前一樣。

 

聯考當天,天空下著雨,我撐著以前被我摔過的那把花花的傘,進

了考場,

我的心情是很平靜的,就跟當年要考高中的心情是一樣。

 

不同的是,我非常確定,如果作文再出一次『對媽媽的愛。』我會

寫的滿滿的,絕對不是空白。

 

那年我考的很好,分數要上台大都沒問題,不過為了家裡的經濟,

我選擇在高雄的中山大學,白天上學,每上兼家教。

 在大二的那年,我和媽媽終於把所有欠人家的錢都還清了。

 

記得沒過多久,傳來予成死亡的噩耗,我以為我會哭的很傷心,但

 是我沒有。

 我很平靜的去面對這一件事。

 

或許這樣對他來說會比較好,躺在床上一輩子,倒不如讓他去另外

一個世界從新過生活。

 

而當年的摩托車模型,我還是一直好好的收藏在我的抽屜裡。

 

「小卉,我們一起去吃點東西好不好?」

「好阿!」

 「妳想吃什麼?」

「豆花!」

「豆花?哪邊有賣豆花阿?」

 

「那邊阿,超好吃的!!妳看,那個人就是我媽媽!」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泡芙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